最早也最重要的幼犬社會化時期是在出生後三個月間,在此期間在儘可能考量到安全性,並且不致刺激過度,使幼
犬呈現過度恐懼、退縮或逃避的行為之下,幼犬應該儘可能接觸不熟悉的人、動物、刺激及環境,因此,美國獸醫
動物行為學會相信,幼犬在打完所有預防針"之前"就接受這類社會化應該成為幼犬照護的標準措施。

由於幼犬出生後三個月內,牠們的社交性甚於恐懼,它成為幼犬適應陌生人類、動物和不同經驗的主要機會窗口,如果在這個重要時期缺乏完善或良好的社會化,日後出現行為問題的風險即可能提高,包括恐懼、逃避以及攻擊行為。行為問題是人犬關係中最大的威脅,事實上,行為問題是導致狗兒被送至收容所的首要肇因,美國三歲以下狗兒的頭號死因是行為問題,而不是傳染性疾病。

雖然幼犬的免疫系統在這個時期仍在發展當中,相較於行為問題致死的風險,綜合來自母體的免疫力、預防注射及合宜照護的作法可使染病風險變得相當低。專攻行為的獸醫推薦,飼主應該善加利用所有安全的機會,讓年幼的幼犬接觸任何牠們未來可能接觸的各式刺激。三個月前就開始並選擇在染病風險最低的環境裡進行幼犬的社會化,可增進訓練成效及強化人犬關係。

一般而言,幼犬最早在七、八週大(約兩個月大)即可開始幼犬社會化的課程。


社會化的過程

幼犬從出生起就應該讓人手接觸,學習接受被人碰觸身體各個部位,並且儘可能讓牠們接觸各式各樣的人類、社會化良好的動物、情境或場所等等。人們應該鼓勵幼犬探索、查看並且操弄周遭環境,互動式玩具和遊戲、各種地面材質、隧道、階梯等刺激可以豐富幼犬的環境。飼主出門坐車時應該儘可能帶著幼犬。為了保持狗兒的外向和社交性,這類接觸直到牠們長成成犬仍應該持續。

幼犬社會化應該避免帶牠們到環境髒亂、來往狗兒數量眾多但不知接種或健康狀況的狗狗公園或其他地方。

訓練應該以正增強為主,經常以稱讚、拍撫、遊戲和零食作為奬勵,原則一致的正向訓練較少出現行為問題,服從性也較佳,但利用處罰或鼓勵飼主當老大的訓練方法則不然。

人們必須規劃出時間讓幼犬獨自把玩最愛的玩具,或者在安全的地方(例如籠子或圍片內)睡覺,這麼做可教導幼犬自己找樂子,有助避免狗兒過度依賴飼主。在狗兒滿一歲前持續提供各種不同的經驗,這也有助避免與飼主分離時的相關問題。

利用籠子或圍片適度拘限幼犬活動,這種訓練有助確保幼犬有個可以待在裡頭、可供休息的安全地點。

當幼犬因為住院或搭機坐車而必須被關籠時,習慣住籠子的狗兒較不會出現緊迫,籠子應該作為讓狗兒安心或遊戲的區域。

充足的早期社會化和正增強訓練對於避免行為問題及改善人犬關係可以發揮很大作用,雖然出生後三個月間是幼犬一生中最重要的社會化時期,如果幼犬飼主錯過了這個黃金期,我們仍強烈鼓勵飼主繼續讓幼犬多多進行對不同人類、寵物和地方的社會化,然而,如果幼犬已出現恐懼,飼主應該尋求獸醫協助。

【文章出自"動物的事‧響片訓練"】

每次帶Kiki出門散步或是出們遊玩時幾乎都會遇到一兩隻社會化不足的狗狗
通常都是會出現懼怕.過度興奮或是有攻擊性的行為
我們除了保持一定的距離以外也無他法
不過有部分的飼主卻是會停下來跟我聊天
雖然他家的狗狗非常的不安分但我還是會牽著Kiki停下來跟他聊天
我最常聽到的就是"哇!!妳的狗狗好乖喔~都不會像我們的這樣"或是"妳的狗狗好穩定喔!真乖~"
其實這只是Kiki的社會化做的比別人好而已並沒有其他特別的原因

在Kiki兩個多月剛抱回來的時候只打了第一劑預防針
雖然我只略懂"社會化"這個名詞卻不是很懂他的意思時
我就已經開始誤打誤撞的幫Kiki做社會化的訓練了
當時我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會帶著Kiki到一塊乾淨的地方找張椅子坐下來讓Kiki自由的活動
早上會讓她自己去跑跑聞聞看看
晚上就讓她待在椅子上看看來往的人或車
通常路過的行人看到Kiki都會停下來摸摸她並跟我聊兩句
而有時狗狗經過我也會讓Kiki跟狗狗做短暫的接觸
雖然說醫生不建議讓幼犬到外面但是我覺得只要我們慎選環境我想這樣簡單的社會化應該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
而且Kiki也從來都沒有因為這樣而生病啊!
這樣簡單的社會化比起往後的問題行為比起來覺對是好處多於壞處
當然長大後還是要持續做社會化的訓練

Kiki在十個月以前在家通常都是待在龍內做"籠內訓練"
這樣做的好處有很多
第一是讓Kiki學會乖乖待在籠子裡讓籠子變成他的小小世界
可以讓她安心的在裡面玩耍吃東西和睡覺千萬不要讓籠子變成處罰她的地方
第二是可避免往後需要關籠時(外宿寵物店.醫院或是搭運輸工具時)關不住的情況發生
第三是確保必免幼犬在家時的不安全因素
不必時時刻刻注意她在幹麻有沒有亂吃亂咬東西等狀況
其實籠內訓練不只以上我說的好處其實還有很多

但是做籠內訓練並不是一直將狗狗關在籠子裡
而是要定時有出來活動的時間
因為長期關籠的狗狗最於他們的腳有很大的不良影響嚴重的話會變形喔!!
就我以前的方式是早上放出來兩個小時左右尿尿便便和玩耍
通常玩個兩個小時狗狗就累了想睡覺了這時我就會將Kiki關進籠子去睡覺
中午有時間也會放出來兩個小時
晚上大家都回家後也會放出來玩並帶出門散步
回家後擦擦腳順便東摸摸西摸摸讓Kiki習慣讓人摸身體各處後進籠子睡覺去

就這樣Kiki就算現在很少關籠子
但是叫她進籠子去睡覺也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而且隨便摸她哪裡都可以
剪指甲清耳朵刷牙對Kiki來說一點也不是問題
快讓家裡的寶貝做好社會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lia7410 的頭像
    julia7410

    黃金Kiki的窩

    julia7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